未来的某一天,我们一定能到月球上去旅行。
最近一个星期,小明茶饭不思,没事的时候,他总是一遍又一遍地翻着日历,他在等着一个日子:12月25日。
12月25日?不就是圣诞节吗?不过小朋友先别误会??小明虽然很喜欢圣诞节,但小明毕竟是中国人,圣诞节还不至于让他朝思暮想,魂牵梦绕。 因为12月25日??这一天,世界围棋棋王战决赛将在月球上举行。 别看小明才8岁,可已经有4年的棋龄了,是个地地道道的“小棋痴”。 小明想:那天我要能去参观,该有多好啊!
小明想起了他最好的朋友小亮,小亮也喜欢下围棋,关键是小亮的爸爸有一艘太空船,去月球可方便了。小明于是给小亮打电话,小亮说我早就得知这个消息了,我爸爸本来答应我去的,可是昨天爸爸摔了一跤,估计要过一个月才能好。那怎么办呢?小明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。小亮在电话里悄悄地说:“不过我找到太空船的说明书了,到时候我们悄悄把船开走。”这真是一个大胆的决定!小明说:“那好吧,这可是我们的军事机密。”小亮说:“我看这个太空船的说明书比围棋规则简单多了。”
25日转眼就到了,正好这天是星期六,小明和小亮很快就钻进了太空船。小亮在念说明书:“无人驾驶时请按O键。”??小明很快按下O键。驾驶台上突然弹出一个机器人来,机器人说:“你们要去哪?”“月球!”小明和小亮异口同声。 “好,我们马上去月球,请你们输入密码。” 还有密码键?小亮赶紧在说明书上翻,还好,按下密码键后,屏幕上显示的是一道围棋死活题??原来小亮的爸爸也是棋迷啊!这可难不倒小明,他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做对了。
太空船转眼就急速飞行起来。不知过了多久,太空船在一排排铁房子前停下。??月球上的房子怎么都是铁做的啊,原来月球上没有氧气,但有大量的氧化铁,科学家们通过实验把铁分离出来,于是月球上就有大量的氧气了,有了氧气,水的问题就迎刃而解。
“我们现在可以出去了吗?”小明问。 “还不行,现在飞船外的温度很高??说明书上说我们的船必须开到月球里面去。” 两个人正在商量,突然后座传来声音:“你们两个小鬼好大胆,我才睡了个懒觉,你们把飞船开到哪儿来了?”原来,小亮的爸爸一直在飞船上呢! “我们想去看围棋比赛。”小明红着脸解释。“爸爸您不是也很想看吗?正好我们都在,您的伤要是还没好,我们可以照顾您啊。”小亮的爸爸苦笑道:“真看不出??我们的小亮是越来越懂事了。唉!既然你们已经来了,我们就去观摩观摩吧。”小亮的爸爸不知道按了什么键,机器人倏地一下又消失了,他亲自坐到驾驶台上,飞船继续行驶。这一次,飞船开得很慢,小明感觉外面慢慢变黑,脚跟似乎有点发冷,月球上的气温好奇怪啊!小亮笑道:“月球上就是这样,半个月的白天,半个月的黑夜,白天温度高达一百多度,夜晚温度低到零下一百多度。因为条件恶劣,所以我们大概不用担心这里有什么病菌。”两个人正聊得起劲,小亮的爸爸已经把飞船停下来了。“到了。知道你们现在在哪里吗?如果把月球比作成一个鸡蛋的话,你们现在就在鸡蛋壳里。”
小明和小亮手牵着手到了赛场。赛场的人并不多,裁判长见突然跑进来两个小孩,似乎并不奇怪,还找了个位置让他们坐好,屏幕上是两位棋手下棋的场景。主持人说:“我们现在的这场比赛通过月球向全世界的电视台播放,也许在某个我们不知道的角落,也有一些类似我们人类的群体,他们也可以看到我们的比赛??这也是我们选择围棋的原因,因为只有围棋,不需要太多语言的交流,就可以体现人类最尖端的智慧;而它的表现形式却很简单,只需要一些方格和黑白棋子。我们希望通过围棋联络其他星球上有智慧的生物??不过,刚才大家在屏幕上看到的两个小孩可不是来自什么别的星球,他们是两个调皮鬼,偷开爸爸的太空船来的,但我们还是表示欢迎,他们因为喜欢围棋而变得勇敢。”小明听了主持人的话,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。
主持人正滔滔不绝发表演说时,突然大厅内出现一束耀眼的强光,光线慢慢移动,指向屏幕上的棋局。小明不禁“咦”了一声,原来光线所指正是棋局关键之处。
众人顺着光线朝外看去,但什么也看不到,光线的尽头是无边的黑暗,但黑暗中似乎有一双硕大的眼睛盯着众人,让人不寒而栗!
“一定是有外星人在偷看我们的棋局!”小明想。想着想着一个大胆的念头从脑袋里蹦出:坐太空船去看个究竟。想到这,小明毫不犹豫,拉着小亮就往外跑??小亮的爸爸想追出去,因为伤还没有完全好,追了几步就摔倒了。
除了两位棋手依然纹丝不动地下棋,众人都惊呆了,只能眼看着太空船顺着光线的尽头飞行。
“不行,太空船似乎有点问题!”小亮说。
“什么问题?”小明问。
“你看,太空船的温度在不停地升高!”小亮指着温度测试仪说。
“是啊,升得很快。照这个速度,过不了半个小时,温度可能就要到100多度了!”
“赶快翻说明书!看有没有能让温度降低的办法?”小明说。
“温度降低,速度会变慢的。”机器人司机突然说话了。
“那这个光线的源头离我们有多远???如果照目前的速度,要多久?”小亮问。
“30分钟。”机器人回答。
“那可不行,到那时候我们就成‘烤肉’了。”小亮一边说一边翻说明书。
“要不,我们把太空船的窗户打开?外面的温度不是很低吗?正好互相抵消。”小明说。
“那样很危险啊!弄不好我们会飞出去的。”小亮说。
“我们可以试试,我们现在已经在冒险了??你没发现太空船现在已经不能脱离这束光线飞行了吗?”小明说。
“对,是这样。太空船已经被这束光线控制住了。”机器人回答。
“小明,那我们只好这样了,快系好安全带。”小亮说。
太空船的天窗打开了,狂风开始在两个小朋友的耳边呼啸,太空船像汪洋中的一条船,摇摆不定,但很奇怪,那束光线好像具备了某种魔力,如磁铁一般吸引着太空船急速向它的怀抱行驶。
风太大了,两个小朋友已经睁不开眼睛了。太空船的速度却越来越快,在接近光线尽头的那一刻,突然“轰”地一声,太空船爆炸了。
小明醒来的时候,发现自己在一个奇怪的房间里,房间四周的墙壁都是由围棋盘组成,棋盘上是一盘又一盘的棋局。小明大着胆子接近墙壁上的棋局,发现所谓的墙是不存在的,那好像只是一个屏幕,更准确地说是一个幻影。小明穿过“墙”,前面又是一盘棋局,再往前,还是一盘棋局。而且,那些棋局似乎在哪里见过似的,小明拼命地想,终于想出来了,原来“墙壁”上所有的棋局都是他以前下过或打过谱的,也就是说,只要小明脑袋里存在的有关围棋的记忆,都通过“墙壁”显示出来。
“一定是他们??外星人窃取了我的脑电波,然后他们再把脑电波数字化,在电脑里显示出来,看起来他们对围棋也很感兴趣啊!”小明想。
过了一会儿,幻影消失了。一切都在小明的意料之中。外星人出现了,虽然模样很古怪,但小明并不害怕。
“来,小朋友,我们下一局”。外星人说。
“好啊!”小明回答。
“我会说你们的语言,你不奇怪吗?”外星人问。
“因为你是个机器人嘛!??你们刚才不是窃取了我的脑电波吗?会说我的话有什么奇怪?”小明回答。
“真聪明!”机器人表扬道。
棋局开始。小明心想:人类早在几百年前就开始研究电脑围棋了,但因为围棋实在太复杂,所以直到现在,电脑围棋才勉强业余1段水平。我且看看外星人的电脑程序如何厉害!??想到这,小明着法变得怪异起来,有些地方甚至连他自己都看不清楚,也就是说,机器人就算随时窃取他的脑电波也没用。
果然,机器人下了没多久,就认输了。
“不可思议??区区一个小孩的智慧就打败了我们最厉害的机器人,看来地球人是很强大的,月球还是让给他们算了。我们再去寻找别的星球居住。”话音未落,一切都消失了。
“我们可以和平共处的啊!”小明大声喊。
可是没有回答。
“你还呆在太空船里干什么?比赛都下完了。”突然,耳边传来小亮的声音。
“刚才你不是和我在一起吗?去追那束光线,最后,飞船爆炸了!”小明说。
“你说梦话吧??什么光线?飞船爆炸?飞船不一直好好在这里吗?”小亮问。
小明明白了,那束光可能是某种记忆之光,光线消失,记忆也随着消失??现在,除了他,有谁相信外星人本打算在月球上居住呢?